化妝品包裝的”全成分“標示,怎麼來的? @MSMF 知識PART

三分鐘輕鬆搞懂──如何將化妝品「配方」成分,轉為包裝「全成分」標示!

法規規定:化妝品之包裝上,應標示產品所含之全部成分名稱。
而且這原料名稱,請參照化粧品原料基準、中華藥典或 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of Cosmetics Ingredients (INCI)等相關典籍,以中文或英文標示之。 
(詳參化粧品標籤仿單包裝之標示規定 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siteListContent.aspx?sid=1152&id=5194)

「配方」組成  ⇒「全成分」標示

所以,現在假設有一配方組成如下:
*原料「功能」主要依據:歐盟CosIng http://ec.europa.eu/growth/tools-databases/cosing/index.cfm?fuseaction=search.simple

經查 Chamomile Ext.的原料資料,知其組成比例為:
    Glycerin 50% (換算成配方佔比= 3× 50% = 1.5 %)
    Water 44.6% (換算成配方佔比= 3× 44.6% = 1.34 %)
    Chamomilla Recutita (Matricaria) Flower Extract 5% (換算成配方佔比= 3× 5% = 0.15 %)
    Potassium Sorbate 0.2% (換算成配方佔比= 3× 0.2% = 0.006 %)
    Sodium Benzoate 0.2% (換算成配方佔比= 3× 0.2% = 0.006 %)

然後將相同的 INCI 合併計算──例如 Sodium Benzoate 在配方中合計共 0.5+0.006= 0.506%......可得:

最後,依成分含量「多→少」排序,即可得此配方全成分標示如下:
Water, Butylene Glycol, Glycerin, Sodium Benzoate, PEG-40 Hydrogenated Castor Oil, Chamomilla Recutita (Matricaria) Flower Extract, Fragrance, Citric Acid, Potassium Sorbate.
PS.護膚保養品DIY 知識/配方,一次擁有《保養品DIY教戰手冊》https://myskinmyforum.blogspot.tw/p/diy_6.html

留言

  1. 你好,想請問配方中的每個原料 廠商都會提供相關資料,但不完全會提供原料組成,也不一定會標示原料中的溶劑或是防腐劑等其它成分,是否就既有資料標示全成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代理商跟原廠要,原廠一定有「原料組成(composition)%」資訊~~用既有資料,可能有「應注意,而未注意=>廣告不實」的風險。例如:產品宣稱paraben free~好死不死,被放過的某活性原料-恰好含有,又被送驗檢出/檢舉……豈不很冤!要齊資料(有佐證)比較安心/安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回覆!
      再請教全成分有包含出廠時COA上檢驗出的成分,例如甘醇酸、硫酸鈉、氯化鈉等⋯是成分組成上未標示的

      刪除
    2. COA主要是"品管"在用~for檢驗/確認:原料所含「主成分→有足夠量(純度)」&「不純物(e.g.重金屬/製程中溶劑...) or微生物→合乎法規標準(在限量以下)」所用文件──COA上所列的「檢驗成分(項目)」~不完全等於~全成分標示所需之「原料成分組成」←若有驗"主成分"、算;若屬"不純物"、就不是。
      ps.全成分標示,以「原料組成%(composition)資料」為主。

      刪除
  3. 若廠商提供資料其成分是範圍(如30-50%),請問如何去計算呢?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取[中間值]估算...例如「40%」for 30~50%
      (但實務上,需注意一下~「原料組成%(composition)資料」配比......有時候,全取[中間值]→可能最終加總≠100%~這可能需要一些取捨_e.g.微調water%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