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楊酸+洗面乳(配方)──效果?值得嗎? @MSMF 知識PART

「水楊酸」搭配「清潔配方(e.g.洗面乳)」──使用上:會不會最後都被水沖走?無法發揮去角質/抗痘功效,浪費錢?──研究顯示...


有關「痘痘/粉刺」的保養產品中──許多「清潔類(配方)」如:洗面乳、潔顏慕斯or洗顏膠......等──往往主打「水楊酸(salicylic acid)」為"抗痘"主成分,來幫助"去角質",降低毛孔阻塞率,進而下降"黑頭粉刺/白頭粉刺/痘痘痤瘡"的出現機率。(參TFDA化妝品相關法規)

但是,這類"清潔目的"的「洗去型」產品(配方)與「水楊酸」搭配──適合嗎?

主要存在2點疑慮:

Q1.清潔配方「pH值vs.水楊酸」的影響?

因為"清潔配方"的pH往往偏高,超出水楊酸「pKa=2.97」許多──不提"鹼性"的「皂」;即使弱酸性的「胺基酸-潔顏霜/洗面乳」也往往pH=5.5上下。

因此,在這些「偏高的pH下,真能作用於皮膚的"水楊酸(酸分子)",還能剩多少?」──可能近乎於零、所剩無幾!

Ans:不過這「pH值vs.水楊酸-去角質作用」的影響,可參上一篇《水楊酸(salicylic acid)~去角質~在"中性pH"也有效?》──研究顯示:水楊酸「去角質」的能力表現,基本上不受「pH值-高低」的影響──所以在"清潔配方"中,應該也影響不大。

另外,近"中性pH值"配方,反而對皮膚更溫和、不刺激,更適合"敏感性肌膚"族群使用。

Q2.清潔配方「清水沖洗vs.水楊酸」的影響?

不管是哪一類的配方劑型──清潔的最後步驟,必定是以"大量的水"將其沖洗乾淨──那麼,例如:在抗痘洗面乳中的"水楊酸",會不會也跟著被"洗光光"?來不及發揮"去角質"的抗痘作用,就已經先被沖走了。

Ans:有研究指出,水楊酸在"清洗(程序)"後,大約還會有「1~2%」的總劑量,殘留在皮膚上,不會"100%都不見",被浪費光光。(參→Salicylic acid deposition from wash-off products: comparison of in vivo and porcine deposition models.)

另外,清潔過程中「"接觸時間"的長短?」也會大大影響→皮膚中「水楊酸的殘留總量。」例如站在「去污」觀點的研究發現:清潔溶液的「去污能力」隨"接觸時間↑"而遞減──研究人員建議:當皮膚碰觸污染物時,應盡快第一時間進行"去汙(清潔動作)",有助下降"污染物的經皮吸收/殘留量"──換句話說,當「水楊酸(活性)」接觸皮膚"時間越久"──就越有機會"被皮膚吸收更多水楊酸"。(參→In vitro skin decontamination model: comparison of salicylic acid and aminophylline.)

所以,同理:某"咖啡因-洗髮精"廣告,才會宣傳(教育市場)「清洗時,要按摩頭皮2分鐘」──藉由"增加-暴露時間",來提升"吸收劑量",讓更多"咖啡因(活性成分)",有機會留在頭皮上。

還有"清潔配方"的「配伍(組成)」不同,也會影響「水楊酸的殘留總量」──先前C&T雜誌報導過:洗面乳配方中,含有「C12-15烷基乳酸酯(C12-15 alkyl lactate,通常作為增稠劑/潤膚劑),會比"未含此成分者"──顯著有更多的"水楊酸",被留存在皮膚中。(參→In vivo Delivery Confirmation: Measuring the Deposition of Salicylic Acid from Anti-acne Face Wash)

所以,雖然「洗去型」產品(配方),會導致「水楊酸(活性成分)」的流失──但是,配合「清潔程序、接觸時間&配伍成分」的不同組合──都只是影響「最終皮膚-水楊酸-劑量」的高低不同,不會"劑量=0"(除非洗到脫皮好幾層)。

因此「水楊酸」搭配「清潔配方(e.g.洗面乳)」等"洗去型"產品──對皮膚,到底好不好?有沒有效?又值不值得?

MSMF觀點:

取決於──你,所設定的/希望的「水楊酸-去角質的速度/效率?」

雖說「洗去型」產品,使用後,皮膚上的水楊酸,最終只留下1~2%(總劑量)──感覺"非常浪費"。

但對"懶人保養"來說──僅使用"洗面乳"等清潔配方,就能帶來(強化):去角質/抗痘/降粉刺/平滑肌膚...等功用,實在很方便!畢竟,可能"沒時間"好好執行保養程序;但至少每一天的洗臉清潔工作,總會進行吧?!

當然,若「強烈希望:皮膚狀況"早日/盡速"改變──省下「水楊酸-洗劑」產品的錢,改花在「停留型」的精華液、凝膠或乳霜等配方劑型上,會是更有"CP值"的選擇。

所以,若不在意「去角質的效率/速度」+「沒時間」(懶人保養適用)→水楊酸+洗面乳(配方)的"去角質"效果,會相對慢些,但仍值得參考。


PS.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~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(免費試閱)
PPS. 【BLOG文章~總目錄】My Skin My Forum 護膚保養品DIY
PPPS.個人測試使用DIY配方【水楊酸潔顏霜(SA=2%/pH=5.5)】每天晚上洗臉一次、連續10天──鼻頭油性部位明顯變乾爽、黑頭粉刺很OK..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