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膚保養品DIY 知識集- 化妝品防腐劑三大作用原理 @MSMF 知識PART

防腐原理:1.破壞細胞膜、2.干擾微生物生理代謝、3.損壞生物結構分子──以維持化妝品的使用安全與品質。


由於不可能限制消費者,以「無菌操作」方式使用護膚保養品──
所以,每一次手指沾取保養品(內料),就等於再注入微生物一次,持續地污染保養品,
然後這些小小的細菌或黴菌,就可以在充滿養分的護膚成分中,快樂繁衍生長。
因此,需要「防腐劑」的存在,來防止微生物帶來的潛在危害!

防腐劑作用原理

防腐劑的作用可透過以下機制:
1.破壞細胞膜──改變通透性,滲透壓無法維持;或養分攝取、代謝廢物排除,運作停止。
包含:
有機酸類──如:己二烯酸和其鹽類(Sorbic Acid and Sorbates)、苯甲酸和其鹽類(Benzoic Acid and Benzoates)、去水醋酸鹽(Dehydroacetic Acid)、丙酸和丙酸鹽(Propionic Acid and Propionates)、水楊酸和其鹽類(Salicylic acid andSalicylates)、茴香酸(Anisic acid)......等。
芳香族化合物類──如:苯甲醇(Benzyl Alcohol)、苯氧乙醇(Phenoxyethanol)、對羥基苯酸酯類(Paraben)......等。
陽離子表面活性劑──如:聚氨丙基雙胍(Polyaminopropyl Biguanide)、苯扎氯銨(Benzalkonium chloride) 、季銨鹽-73(Quaternium-73,別名感光素 201)......等。

非「法定」防腐劑者,如:
多元醇──戊二醇(Pentylene glycol)、乙基己基甘油(Ethylhexylglycerin)、辛甘醇(Caprylyl
Glycol).......等,以 C5~C8 者最具細胞膜干擾效果。
抗菌肽──常見如:乳酸鏈球菌素(Nisin)或表面素(surfactin)......等,能在微生物細胞膜上製造「孔洞(pore)」,破壞細胞內外滲透壓失衡,造成細胞死亡。

2.干擾微生物的酵素作用,抑制酵素活性,使其無法正常新陳代謝。
例如:
乙二胺四乙酸(EDTA),能螯合金屬離子(如:Ca, Mg, Cu, Fe...等),影響酵素反應,干擾細胞代謝。
有機酸類防腐劑,使環境變酸,電解質失衡,造成蛋白質酵素變性,影響代謝;並迫使微生物浪費能量(ATP)去維持電解質平衡,缺乏能量正常生長。

3.使生物分子(如蛋白質、脂質與核酸等)變性,失去正常功能,細胞無法生長繁衍。
包含:
甲醛緩釋類──如:DMDM 乙內醯脲(DMDM hydantoin)、雙烷基咪唑脲(Diazolidinyl urea)、咪唑烷基脲(Imidazolidinyl Urea)、烏洛托品(Methenamine)、季銨鹽-15(Quarternium-15)及羥甲基甘氨酸鈉(Sodium hydroxymethylglycinate)。
異噻唑啉酮類──如:甲基異噻唑啉酮(Methylisothiazolinon, MI)、甲基氯異噻唑啉酮(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, MCI)。
酚類(phenol)與含酚基化合物──如:苯氧乙醇(Phenoxyethanol)、對羥基苯酸酯類(Paraben)─
鹵素化合物──如:氯氟苯胺(Cloflucarban)、二氯苯氧氯酚(Triclosan,三氯沙)、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(Iodopropynyl butylcarbamate, IPBC)。

由於「微生物」與「人體細胞」的生化反應機轉,大同小異。
所以在化妝品中,上述三條防腐劑作用機制,在攻擊微生物的同時,也會誤傷皮膚,造成敏感刺激的副作用
──從這個觀點來看:作用「原理3」帶來副作用危害,大於「原理1 & 2」的。

也因此,政府才會訂定《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》,來確保化妝品使用者的健康安全。
只是隨著毒理學研究的累積與發展,化妝品的防腐劑規定,也會與時俱進。
例如:民國 103 年版的《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》僅表列 47 項,但到了新版(民國 107 年 4 月 1 日生效)已增為 69 項,同時更新了部分防腐劑的限量值、限用部位或警示內容等。


PS.護膚保養品DIY 知識/配方,一次擁有《保養品DIY教戰手冊》https://myskinmyforum.blogspot.tw/p/diy_6.html

留言

  1. 上市前該評估的事項有那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光配方本身:安全性/法規限制/穩定性瓶器相容性/功效宣稱的有效性/防腐效能…...有很多要先考慮好
      其它還有包裝/廣告文宣/通路渠道/運送配送.....建議直接資詢專業廠商

      刪除
  2. 市面上有宣稱添加某種特殊成份之後效果很好,比如說添加了植物萃取或者是藻類萃取液,
    但是主要成份仍是化學原料, 這樣的產品是否值得購買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端看你對"化學"原料的認定?...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
      按科學學科來看「水( H2O)、鹽(NaCl)」也都歸屬化學分子
      另外"化學"原料也不等於就沒用...例如凡士林(石化工業獲得的原料),也是有護膚作用的(參→研究:有保養、真的有差!即便最簡單的凡士林,也能強化皮膚抵抗力...@MSMF 知識PART https://vocus.cc/article/624804d3fd897800019976f0)

      添加的活性萃取~有沒有效? 至少取決於三點
      1.活性添加的比例% (這跟"成本$" 高度相關)
      2.配方的配伍架構 (例如+助滲透劑...)
      最重要的3.該配方是否適合當下自己的膚況? (實務上真有"蜜糖/毒藥論"狀況)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,我想請問辛甘醇的添加比例通常要多少,才會有抗菌的效果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