玻尿酸:大分子、小分子-有差別嗎?玻尿酸的另一面 @MSMF 知識PART

常聽到:大分子玻尿酸「保濕」強,小分子玻尿酸「好吸收」深層保濕──但研究發現:人體中的玻尿酸「大/中/小-分子量」並不單純只是「吸水保濕、填補皺紋」而已...

玻尿酸,即透明質酸(Hyaluronic acid, HA),一直以來都是保養品中歷久不衰的明星成分,尤其「保濕」訴求方面──因為玻尿酸本身,能吸附自身重量 500 倍以上的水分,保水值可達 1000cc/g。

另外,醫學美容也經常利用玻尿酸的「吸水膨脹」特性──直接注射皮下,用以填補皺紋凹陷,或豐唇、隆鼻、隆下巴等。

但是隨著對玻尿酸的研究越來越多──科學家們發現:玻尿酸這個「醣胺聚糖(Glycosaminoglycan)」除了分子量越大,吸水量越高外──人體中的玻尿酸,其實正常分布著許多大小不一的玻尿酸分子,從大分子( > 1000kDa, HMW-HA)、中分子(250~1000kDa, MMW-HA)、小分子( 10~250kDa, LMW-HA)、到寡分子( < 10kDa, Oligo-HA)玻尿酸。並且對人體-細胞/組織/甚至癌症腫瘤的病理,都有各自不同的影響效應。

根據Monslow J 等人的的文獻回顧報告《Hyaluronan – a 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sweet spot  microenvironment》指出:
當HA從細胞膜上製造好時,傾向是成為HMW-HA的,構成細胞外間質,提供保濕、潤滑、穩定結構......等作用。然後,隨時間推進,逐漸被酵素或其它活性氧化物(ROS)......等因素分解,分子量下降,一直到小片段。接著被周遭細胞內化、或再循環、或通過淋巴管排除。之後,HA主要在肝臟中被清除,其餘一小部分(~10%)腎臟清除,尿液中只有1-2%被排出體外。
在穩定狀態下:HA的新陳代謝率相當高──估計每天約有三分之一HA被降解成LMW-HA,同時有新的HMW-HA補上。

而這些「不同分子量的玻尿酸」比例高低,往往與其所在的「組織(微環境)狀態」有關。
●HMW-HA→因具有捕獲大量水分的能力,因此可用於「潤滑」或「空間填充組織」如關節和結締組織。另外,它的親水性,也可以作為一種分子篩。並通過其濃度的變化,來影響組織的液體吸收率,這對傷口癒合(e.g.應對滲漏的組織液)非常有幫助。
──原則上「大分子-玻尿酸」比例越高,表示此處組織微環境:越健全穩定。

●MMW-HA、LMW-HA、Oligo-HA→隨分子量下降,HA片段越具有「促炎」效應,透過CD-44信號傳導,激活免疫反應,對可能的病原發動攻擊。同時誘導「受傷的細胞」啟動「自我凋亡(apoptosis)」程序,加速「異常」排除──這也跟部分研究發現:LMW-HA能抑制部分腫瘤生長,可能有關。另外有研究指出:LMW-MMW-HA還有刺激細胞「分化(differentiation )」的作用,這有助傷口的修復。
──原則上「小分子-玻尿酸」佔比越大,表示該處組織微環境:損害越嚴重,可能越需要免疫系統幫助。

*該篇作者整理HMW-HA、MMW-HA、LMW-HA、Oligo-HA──正向(綠色)/ 負向(橘,紅色)-影響
引用自 Monslow J et al.

DOI:
 
10.3389/fimmu.2015.00231

MSMF觀點:
雖然保養品(外用)玻尿酸,通常因為分子量很大,往往只停留皮膚表面──即使,配方添加小分子玻尿酸(很難 < 500 Da),頂多也只能滲入表皮角質層,難以進入深處。但是這些額外LMW-HA、Oligo-HA會不會干擾整體HA的濃度分布?而帶來今天可能仍未發現的影響──非常值得我們關注。畢竟,我們希望的是「保濕」功效,帶來水嫩的肌膚,而不是「誘發-發炎反應」的可能。


PS.電子書 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──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