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美白研究:甜菜鹼(Betaine)能從更源頭,抑制黑色素生成 @MSMF 知識PART

很多植物萃取液,都具有美白功效──高麗大學從米糠萃取的14種化合物裡,進一步確認甜菜鹼-雙重美白作用機制...


「肌膚美白保養」是保養品市場(尤其亞洲地區)的明星熱門主題──相關的皮膚美白對策,也基本明確4大類:抑制促黑色素生成訊號、抑制黑色素生成反應(拮抗酪胺酸酶活性)、阻止黑色素轉移(從黑色素細胞→角質細胞)、與加速角質層代謝(去角質,連帶移除其中所含黑色素)──所以有各式各樣的活性成分出現,幫助皮膚從「源頭~末端」全方位對付黑色素!

加上近些年來,消費者越來越追求「天然/自然」趨勢──因此許多植物萃取,也紛紛被納入皮膚美白相關研究。

米糠萃取成分之一「甜菜鹼(Betaine)」雙重美白作用

而高麗大學(Korea University)從米糠(Oryza sativa sp.)萃取的14種單一化合物中,發現其中「甜菜鹼(Betaine)」成分,對B16-F1鼠黑素細胞的黑色素生成,有高效的抑制作用。

進一步研究確認:甜菜鹼(Betaine)的美白作用,來自(1)能直接抑制「酪氨酸酶-活性」;同時(2)也能減少「MITF(Microphthalmia-associ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)和酪氨酸酶-基因表達」──擁有双重的抗黑色素作用機制。
(參→Betaine reduces cellular melanin content via suppression of microphthalmia-associ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in B16-F1 murine melanocytes)

細胞實驗顯示「甜菜鹼(Betaine)」極具「美白保養」市場開發潛力──兼具「天然來源+有效對抗黑色素」的活性。
更別說「甜菜鹼」本身就能透過「滲透壓」調節,幫助細胞維持水分平衡──具有「保濕」作用。


MSMF觀點:
雖然這個「甜菜鹼-美白」研究結果,是來自B16-F1鼠黑素細胞的in vitro實驗──與in vivo實驗不見得一致?甚至在人類皮膚上,是否也是如此?都還有帶進一步釐清。

但是,從這個研究可以發現──也許許多「結果論」推出的「植物萃取」活性,其組成成分中還藏有真正的「黃金級」選手,可以幫助我們能更有效率地,達成所想要的美容保養目標。


PS.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~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
PPS. 【BLOG文章~總目錄】My Skin My Forum 護膚保養品DIY

留言